歪-小妖

【钤光】《一个故事》3

均天AU
前文戳头像
大概是讲一个非常闷骚,暗恋自家君王的副相,后面被君王撩了还要说礼不可废的故事。哈哈哈
咦 这不是原著吗?【不。】
--------
次日陵光醒来时,已经是正午了。下人端来了可口的午膳,陵光却并无什么胃口,随便吃了几口便问道:“你们家公子呢?”
“您说公孙公子呀?他一早就出门了,走之前吩咐我们说今日等您醒来务必安全把送您回家呢。”
陵光点了点头,又好似不在意地顺口一提:“他干嘛去了?”
“公孙公子进宫去啦,去面圣。”
此话一出,陵光差点一口把口中的茶喷了出来。
下人面露疑色,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话。
啧啧啧,现如今孤王好端端在他府上坐着,他倒进宫去“面圣”了?陵光哭笑不得,也不知公孙此去面到了什么。
不过陵光想起自己昨日还是偷溜出宫,一个人出了城买醉,又彻夜未归,丞相和宫里大概已经急疯了。于是陵光稍作整理,预备赶紧回宫了。
走前又旁敲侧击地打听了打听这位公孙公子的来历,可惜这位下人嘴却是严得很,并没有透露什么信息。陵光略一思量,只当是朝上有些关系,被引荐入宫求官职的众人之一了。这些求官职者他一般都不会见,若是真的背景雄厚,他一般也是打发丞相去安排。如此,陵光便没有多想,踏出了公孙府。公孙钤原是安排了马车要送陵光到家门口,陵光怕身份暴露,便连声拒绝了,说是家不远,走回去更方便些。
下人便也只好依着他了。

这日公孙钤也的确没能见到天璇王。事实上,他先受丞相之召,入丞相府与丞相一叙。在会客堂等待丞相时,瞧见桌上有一局残棋,黑白相围,进退两难。公孙钤忍不住思量了起来,观看了半晌,才拾子,落子。
死局已解。
而丞相已默默在他身后看了半晌,见他落子之处,喜形于色,称赞对方精彩绝艳,是天璇未来的希望了。两人就着国情与钧天各国间微妙的关系相谈甚久,丞相惊叹于公孙钤的才识,半感叹半可惜道:
“原本今日要将你引荐给王上,只是王上……唉,不提也罢,过几日一定向王上引荐你。”
公孙钤犹豫着道:“王上可是身体不适?”
丞相顿了顿,摇摇头:“王上是心病难医。这里面就说来话长了,等你见到王上自然就明白了。”
公孙钤只得点点头,随后两人又谈起天玑国白虹贯日的奇景,道是天降将星。丞相叹如今天璇无可用之将才,眼下外忧内患云云。二人一直谈到天色暗下来,公孙钤才打道回府。路上的时候,公孙钤除了好奇那位“心病难医”的王上以外,忍不住想起了昨日被他意外领回家的如玉般的人:不知陵光现在可到家了?
他怀着一丝万一的期望回府,可却还是希望落空。况且,下人说陵光坚持没要他们马车送,所以也不知道对方家住何处。临别前,连句话也没留,这就让公孙钤有些小小的失落了。

只当是萍水相逢了吧。

随后的几日公孙钤每日都去丞相府与丞相议事,他虽还未面见过王上,也还未得一官一职,丞相却已是很信任地将国家大事都与他商谈,将一些事也交于他处理。丞相之所以能成为丞相,除了因为他博学多识,目光长远外,还因为一个很重要的优点:知人善用。尽管与公孙钤不过初见,丞相已敏锐地察觉到,此子有治世之才。如今天璇国的情势正如那盘残棋,乃是风吹草动,进退两难。而公孙钤,则有望成为那颗翻盘的棋子,甚至,那只下棋的手。

陵光回宫后,丞相及宫里众人都松了口气。不过陵光却丝毫没有好过一些,照样日日在宫里醉生梦死,见人就发脾气,也就丞相来了时还能收敛些。
这日,丞相来了陵光殿上,却没有老生常谈地劝他振作起来处理国事,而是很亲和地向他推举了一位新人:
“王上,老臣最近识得了一位青年才俊,为人有趣,与王上年龄也相仿,不如让他来与王上聊聊天吧。”
陵光兴趣寥寥:“孤王没有兴趣。”
丞相又道:“王上,此子才华横溢,王上可……”
话却被陵光打断:“丞相遇到了什么有才华的人只管给人安排官职与差事便是,不必来问我。”
可丞相坚持:“王上,此人棋艺也颇高,不如让他陪王上下一盘棋如何?”
陵光叹了口气,见丞相如此坚持,也不好拂了丞相的面,便不太情愿地答应了。

殿门外,丞相与公孙钤小声交谈。
丞相望着公孙钤那与裘振有七分像的五官眉目,隐隐有些担心。毕竟之前与裘振只有五分像的青年都曾让王上失态,不知今日又要如何收场了。可公孙钤乃是国之栋梁之才,不可不引荐于王上。于是丞相只好多嘱咐公孙钤几句,说王上近日心情不好,让他凡事别太见怪。
“还有,如果王上要你陪他下棋,你便陪他手谈一局。”
公孙钤的神色有些犹豫:“王上会叫我陪他下棋吗?”
“会的。”丞相把公孙钤推进了殿内。

只是,丞相以为会发生的事情,比如王上失态拉着公孙钤唤他裘振这类的事情并没有发生,而发生的事情也是丞相没有预想到的。

当公孙钤与陵光四目相对的那一刹那,两人都愣住了,公孙钤觉得,似乎时光都静止了。
公孙钤不觉喃喃唤道:“陵光?”

评论(2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