歪-小妖

【钤光】《一个故事》5

第五章

公孙钤没想到陵光真的会让他陪他下棋。

晨光微熹,清风徐徐,纱帘在风中轻扬,日光透过帘子撒下来,有一种别样的梦幻。而陵光在这光下风里,低头摆弄棋盘。

“愣着做什么。过来帮我。”陵光头也没抬地说道。

这是陵光寝宫的榭台。
公孙钤心里还在纠结,不知这棋该怎么下。公孙钤在棋盘上鲜少遇到对手,而陵光的棋艺只能勉强说还不错。这盘棋,公孙钤赢也不是,输也不是。最后他绞尽脑汁,才勉强营造出了个两人棋逢对手,不分高下的局面。

陵光心情很好的样子,悠悠地捻起一颗子,浅浅道:“公孙钤,我看你这棋艺也不怎么样啊。”
公孙钤:……

真不知这天璇王对自己的棋艺又是如何评价的。

于是公孙钤挑了挑眉毛不置可否,没再放水,取子落子杀伐果断,不出半刻钟便将陵光杀得片甲不留。

陵光点点头,似乎很满意的样子:“是还不错。”
公孙钤微笑:“王上承让了。”
“和着你先前是有意在给我放水呢?”
“王上,有道是 看破别说破。”
陵光大笑:“呵,你这人倒是有意思得很。”

“以后常来陪我下棋罢。”陵光低头收拾棋盘,一双眉目低眉顺眼时最是唏嘘。
公孙钤动了动喉结:“承蒙王上厚爱。”
“我说过,何况现在也没旁人,你唤我陵光就好。”陵光抬眼,对上公孙钤的目光。
公孙钤却有些心虚般地垂下眼光,低声道:“王上,这不合礼数。”或许是阳光太过炽烈,照在年轻君王的身上,晃得公孙钤看不清眼前人。
陵光叹了口气,道:“你不愿就算了。
“孤王”这两个字说多了,也真觉得孤独难解了。”

公孙钤觉察出陵光的落寞。
陵光说裘振是他心里的一个洞,一个填不上的洞。公孙钤就想,怎么会填不上呢。愚公尚且能移山;若是他每日都填一些东西进去,总有一日,那个洞总会填上的吧。若是他自己不愿去填,那就由我来帮他填好了。

公孙钤填洞的方式很特别。

除了时不时陪陵光下棋以外,每当陵光流露出一丝伤心难过或是頽态,公孙钤就要以一个私塾先生的姿态,对陵光展开一段语重心长的说教,非常之烦人。惹得陵光时常都是挂着眼泪皱眉嫌弃他:“你怎么唠叨的跟唐僧似的。”
若只是说教也就罢了,可偏偏公孙钤还特别爱哪壶不开提哪壶地把一个人的名字挂在嘴边

“王上,您想想裘将军。裘将军在天之灵,也不愿意看到您这副样子啊。”
时常是惹得陵光勃然大怒,可公孙钤仍是屡教不改。

有一次在朝堂上,陵光不知怎么突然触景生情,公孙钤便又搬出这套千年不变的说辞,气的天璇王当场呵斥他让他滚,然后自己红着眼睛拍案而去了。

退朝后丞相忍不住问公孙钤,说公孙啊你怎么总是往王上的伤口上戳呢?整个天璇国,谁不是把裘振将军几个字当做禁忌,闭口不谈,就怕勾起王上的伤心事啊。

公孙却回道:“我是有意如此。若是大家都从此不谈裘将军,王上可能真的永远跨不过这个坎。
可若是我尝尝提起,王上伤心几次,渐渐也就习惯了。总有一天,他能在想起裘将军时,也和平常一般波澜不惊。”

丞相哑然。
丞相不仅是震惊于公孙钤别具一格的“填洞”方式,他同样震惊于公孙钤对王上的这份关怀。只是不知王上能不能察觉到公孙钤的这份良苦用心。

丞相逐渐发觉公孙钤的这个方法是有效的。起初王上听到裘将军的名字都是红着眼对公孙发脾气,后来渐渐的,王上红眼的次数越来越少了,有时只会皱着眉没好气地抱怨公孙:“你怎么又来了,烦不烦?”
而公孙钤微微笑,不置可否。

时间过得很快。转眼间,公孙钤上任,天玑出现白虹贯日的奇景已经过去几个月了。天璇和天玑的关系紧张了起来。自从天玑出了战神上将军齐之侃后,蹇宾王仿佛有了许多底气,对钧天其他几个国家都不客气了起来。这是更是来势汹汹地派了个来使过来传信,索要之前两国交战时被天璇拿走的国宝,仿佛若是不遂他们的意,便要向天璇开战。而天璇此时无将能统帅,万万不能打仗,因此只能协商和谈。
与天玑使臣协商和谈的重要任务就落在了公孙钤的身上。

天玑使臣到天璇的那天,天璇为了表诚意,天璇王陵光和众臣一起在城门迎接。公孙钤就站在陵光身侧。
头一次身负这样牵扯到两国和平以及众多士兵百姓性命的重任,公孙钤难免面色凝重,觉得有些压力。
陵光注意到他的神色,偏过头悄声问他:“公孙,你可是紧张了?”
公孙钤微微点头:“有些惶恐。”
陵光将头偏回去,没再接话,只是平静地看着远方正朝他们驶来的天玑使臣。

突然间,公孙钤感觉掌心传来一阵暖意:他的手掌被人隔着衣袖轻轻捏了捏,像是安抚,又像是鼓励。
公孙钤惊异地转头看陵光。
陵光神色如常,依旧看着前方。
当公孙钤本能反应地想回握住那只手时,陵光却已经把手抽走了。
公孙钤握了个空。

陵光并没有察觉,他依旧是目视前方,面不改色地轻声道:“别怕。谈崩了也没事,
有什么事天璇罩着你,
孤王给你顶着。”

公孙钤这才后知后觉地觉得被陵光握过的那只手掌掌心发烫。但他也突然觉得安心。仿佛这场和谈不重要了,天璇天玑是战是和也不重要了。

重要的,只有此时此刻,和身侧那个人。

这种感觉,像是突然有了铠甲,也突然有了软肋。

--------

我想要看留言😌
还有小心心和小蓝手可以都给我吗☺️

评论(8)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