歪-小妖

【钤光】《一个故事》2

前文戳头像
--------
马车继续朝天璇王城颠簸地前行着。公孙钤扶着这个他意外“捡到”的人坐在马车里。可马车摇摇晃晃,熟睡的人怎么可能保持平衡地稳坐住呢。陵光东倒西歪,一会儿头撞在了马车壁上,公孙钤把他扶正,不一会儿他又歪头靠在了公孙钤肩上,公孙钤只好只好再次把他扶正。这时马车一个转弯,陵光直接一头倒进了公孙钤的怀里,躺在了身侧人的腿上。
这次公孙钤没有再把他扶起来,就由着他舒舒服服地枕着自己的腿睡,并借着马车内昏暗的光线细细打量起了他。
“肤如凝脂,唇若初桃。”公孙钤觉得应这样形容眼前人,可这八个字听起来又像是姑娘了,明明眼前人五官精致细腻,却并无一丝女气,依稀也还是个少年模样。额间还系了一条绳,公孙钤自他乡来,不知这是不是天璇独有的装扮。
陵光波浪般的齐腰卷发就这样散开,温柔地铺在公孙钤的腿上。像是深夜月光下的海浪,温柔无息,如墨色翻涌。公孙钤的心涌出一阵无来由的动容。
他双眼紧闭,眉头微蹙,眼角似乎还有泪痕。公孙钤用手指轻轻滑过,的确是湿润的。难不成是借酒浇愁么?公孙钤想。

在马车到达丞相给他安置的公孙府之前,车上醉酒的人醒了一次。

公孙钤那时也打起了盹,忽然毫无预兆地感觉到腿上的重量消失,睁开眼发现原本躺在他腿上的人已自己揉着头艰难地坐了起来。似乎依然意识不清。
他看向公孙钤时,两个人都是一愣。

公孙钤此前只目睹了他的睡容,便已觉震撼。此时,他更是觉得自己被摄住。
他从未见过这样美的一双眼。
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。
他的眼中,既有寒冬雪的清冷,也有初春桃的暖色。
像是冬末春初的江南,春风一拂,一排桃花瞬间开满了树,哪怕是在雪中。雪色之白与花色之粉相合相衬,而陵光的眼中就是这样一副冷暖相度的景色。公孙钤竟看痴了。
可这双眼瞬间蓄满了泪。

陵光本就头疼的厉害,意识混沌,刚从醉梦中醒来根本没想起自己在哪,发生了什么事,一转头就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孔。
是叫他夜夜难眠,却只肯在他梦中出现的人。
陵光还未来得及把眼前人仔仔细细地看一遍,他就哭了,哭得泪眼朦胧,因而眼前的人怎么看也看不清楚。
他喃喃问道:“裘振……是你吗?”
眼前人不答,只是坐在那。而他眼中不断涌出的液体一遍遍不断虚化眼前的轮廓,他只好伸手轻抚眼前人的脸,感知到温热才相信这似乎不是个梦。
陵光一下就崩溃了。裘振的死讯让他多日以来每天都活在痛苦与自责中,醒着的时候醉生梦死,睡着的时候梦里一幕幕都是裘振在他眼前自尽,在他臂弯里嘴角流着血,说“惟愿吾王,长享盛世”的情景。

“裘振,你回来了?”
“我就知道他们说你死了是骗我的……”
“你回来了,真好。”
“能不能别走了?别离开我了。”陵光哽咽着。

随后他在马车里吐了个天昏地暗,接着又沉沉睡去。留下公孙钤茫然地面对马车里的狼藉和腿上时醒时醉的人。只是被醉者眼泪打湿的胸口有些发烫,公孙钤突然莫名觉得有些心疼。

他们终于到了天璇城内的公孙府。公孙钤把一切都安顿好后,把陵光安置在一间空房里,并安排下人熬了醒酒汤。
他把陵光摇醒了,陵光双眼朦胧,环顾了一圈周遭,还未发问,公孙钤就已张口细细地与他讲来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陵光沉默。他倒不在意这些他醉酒然后被个陌生人捡回家的经过,只是他想起他今日错把眼前人认成裘振,顿时觉得很失落。他终究不是裘振……
于是,他又细细打量起了这个二话不说就把他领回家的好心人。轮廓五官与裘振有七分像,不同的是,裘振的眉眼里有掩不住的英豪气,而此人身上却有一种很温和的气质,让人很舒服。
公孙钤见他没接话,便道:“你我也算是有缘,公子今夜就先在我府上暂且住下吧,好好休息一晚,明日我叫下人送你回住处。”
陵光点了点头,在公孙钤看来,居然有些乖巧的模样。
公孙钤又道:“在下公孙钤,公子叫什么名字?”
陵光愣了一下,这辈子,倒还是第一次有人问他叫什么名字。
“孤……咳。我,我叫陵光。你就叫我陵光吧。”
“好,陵光。”公孙钤笑的眉眼一弯。
此生还是头一次有人直呼他的名字,陵光觉得有些新奇,不过又有些遗憾地想:怕是你也没多少机会能这样叫我。

陵,光。公孙钤在心里重复。多么好听的名字。

评论(3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