歪-小妖

钤光《一个故事》 均天au

楔子
这几日这家名叫“天璇永”的茶馆每日都生意火爆,客人络绎不绝,想必是因为科举考试近日要开始了,全国各地的书生都前来赶考,又偏好在茶馆歇息,还可以谈诗论道。因此茶馆看准了这个商机,还请了不少说书人在茶馆说书。这不,午后时分,茶馆里客人吃点心喝茶,说书人在旁口若悬河,侃侃而谈。今日这个说书人身材高大,听声音应该尚是壮年,脸上却挂着一大把络腮胡,把脸都遮了个七七八八,倒也叫人猜不透年纪了。
只可惜这说书人口才是好,讲的故事却既无江山美人,也无英雄侠客,只是一些前朝钧天四国内明争暗斗的旧史,叫客人们听得好不乏味,一个个都意兴阑珊。故事讲完了,才响起一片稀稀拉拉的掌声。说书人也不恼,只是自己坐下来要了壶茶。有个面容白净的年轻书生倒是显得对他的故事很感兴趣,主动凑过去搭话。
“先生,你讲的这故事是真的还是假的?”
说书人笑:“我讲的自然是真的。钧天四国曾发生的大事里,没有我不知道的。”
“那真可惜了,这么精彩的故事却没有几人认真听。”
说书人抬起头饶有兴趣地打量了打量这个年轻书生:“哦?你觉得有趣?”
书生赶紧点头道:“是啊,我对钧天旧史一直很有兴趣。”
说书人笑而不语,似乎对他很满意的样子。
书生又补充道:“如果先生不嫌弃,我愿请先生喝壶好茶吃些点心,只求先生能在多给我讲些钧天秘闻。”
说书人笑的儒雅,客气道:“那可怎么好意思,你想听什么?我将我知道的都讲给你听就是了。”
书生像是生怕他后悔似的,连忙叫了小二要了壶上好的龙井和两盘茶馆最好的点心。然后凑过去,用手捂着嘴,生怕让旁人听到似的,低声道:“先生可否为我讲讲前天璇王陵光的故事?”
说书人一愣,像是有点惊讶,随后又觉得此人好笑似的,问他:“天璇王陵光?他的事迹大家不是都知道么?年少时雄心壮志野心勃勃,势要一统钧天,痛失爱将后一朝倾颓,一蹶不振,随之两年后遖宿大军来侵,天权与其联手合攻天璇,天璇王势与天璇共存亡,亲上战场可惜仍不敌遖宿大军,终遭万箭穿心,与天璇山河同葬。”
“没了?”
“你还想如何?”说书人诧异。
书生示意说书人把耳朵凑过来,然后又悄声道:“可我觉得这个故事里少了一段。”
说书人惊异,“少了什么?”
书生将手放在嘴边,活活像是个名家小姐在与丫头道什么八卦般道:“若天璇王真是像传闻中那般,自裘振将军自尽后一蹶不振,不理朝事,他又何以在两年后敌军来袭时披甲亲上阵,势与天璇共存亡?这无论如何也不像是个颓废君王会做的事啊。所以在天璇上将军死后,遖宿进军钧天之间的那两年,天璇王到底发生了什么?更何况,我还听说……”
书生把声音又压低了些,示意说书人将头凑的更近。
说书人摆出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。
书生吊足了对方的胃口,终于开口冲他慢慢耳语道:“我还听说,那两年间,天璇出了个很重要的人物,名叫公孙钤。”
此话一出,说书人的脸色瞬间复杂了起来。
书生生怕说书人不信,毕竟公孙钤这个名字几乎没人听过,他也是从一些隐秘的传言里听来的。于是他又赶紧道:“只因此人后来离奇失踪,听说是被人刺杀了,天璇王也将此事压了下来,所以现如今几乎没人知道此人的存在了。”
说书人沉默,只是以一种别样的目光再次打量起了眼前这个面容清秀的书生。
书生急切道:“怎么样,先生?您说钧天旧闻里鲜有您不知道的事,您可知道任何关于那两年间关于天璇王和公孙钤的趣闻?”
说书人眉头微锁,似乎在思量。
片刻后他忽的放松了眉眼,微笑道:“年轻人,你确定你要听这两个人的故事?”
书生连忙重重点头,一副急切的样子。
说书人笑叹:“也罢,那我就与你讲一个故事吧。或许这个这个故事并不是你想听的。”
书生道:“任何故事!只要是关于这两个人的,我都很有兴趣!您可得与我讲细些!”
说书人大笑:“好。那你可听仔细些。

这是一个一见终生误,万死终不悔的故事。”

-------------
写在后面:题目还没想好。这个脑洞在脑子里放了有四个月了。其实现在也不是个好的写出来的时机,因为要备考很忙😭复习压力大的时候特别容易灵感迸发,一冲动就下笔了,而且中间很多地方还没想好。不敢保证什么时候填😕,先放个楔子吧,故事下一章开始讲,没人看我就悄悄删了……

评论(3)

热度(13)